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治国理政人才。

专业概况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专业于1996年成立,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经济法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授权点,2017年获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16年获批校级应用型建设专业,2021年获批天津市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专业特色

法学专业以应用法学教育为特色,不断进行培养方式的改革,探索出“常识与原理“”制度与规范”“操守与技能”的“三步进阶”和“理论实践相融合、程序法实体法相融合、部门法间相融合”的融合式教学模式,形成了“制度与规范”类课程的课内实验环节、“操守与技能”类选修课和独立实践课程三条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理论打基础、实践铸能力、沟通展才华”的人才培养路径,以学生为中心,以本为本,德法兼修,培养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治国理政人才。

根据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会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配备专业导师和实践导师,进行差异化培养。

专业同时面向全校招收法学辅修专业和微专业。


师资情况

 

拥有教职员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4人,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22人,硕士生导师27人。具有律师、仲裁员、专利代理人等资格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97%,9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专业核心课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特色课程:法律解释与适用、法律诊所、法律谈判、案例研习。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庭审观摩、模拟法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实验中心

建有应用法学实验中心(模拟法庭、虚拟仿真实验室、司法鉴定实验室、诉讼可视化实验室、司法过程实验室、卷宗制作与管理实验室、案例分析实验室、法律诊所实验室、法律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和知识产权实验中心(专利分析实验室、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各类实验室设备总资产共约1200余万元,使用面积900余平方米。

科研平台

天津市法学会应用法学分会设在法学专业。同时还设有应用法学研究所,天津法治信访研究基地、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安全生产与环境资源法治研究中心、华北知识产权运用中心特色分中心等研究平台。与天津市信访办共建天津法治信访研究基地,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成为天津市首家入选的法学类高端智库,也是全国第一家专注于法治信访研究的高端智库。2020年11月与天津市慈善协会联合组建“天津慈善和社会救助法治研究基地”。2021年4月与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建“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工业大学应用法学研究基地”。2022年4月与武清区知识产权局共建 “知识产权交流服务中心”。2023年4月与天津河西区人民法院共建“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合作基地”。安全生产与资源环境法治研究中心获批校“十三五”学科建设平台项目。

 

学术成果

近些年,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和工具书30余部;提交立法建议、调研报告二十余件;承担各类研究课题8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

 

 

学生实践

法学专业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北京中伦文德(天津)律师事务所、天津市仲裁委员会、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天津津实司法鉴定中心、天津河西区人民法院、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天津硕众律师事务所、天津沃恒律师事务所、天津冠浩律师事务所、天津敬东律师事务所、天津元讼律师事务所、天津东方律师事务所、中银(天津)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天津)律师事务所等30 余家单位建立了法学实践基地,培养学生法律思维能力和法律职业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法学专业还开设了“天工法律实务大讲堂”,邀请实务专家分享执业经验和人生感悟。

 

法学专业设有“法学理论研究会”“论辩研习社”等专业实践团体,学生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


近些年,法学专业多次主办模拟法庭大赛、法律产品创新设计大赛等院级赛事,同时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大赛、全国大学生环境模拟法庭大赛、全国法律英语大赛等省部级以上赛事,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在校期间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教师科研招募、师生合作项目等形式参与科学研究,提升创新能力。

学科竞赛部分获奖情况

 

 

获奖名称

所获奖项

时间

1

“从法杯”全国大学生法治中国调研大赛

一等奖

2021

2

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

二等奖

2022

3

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

二等奖

2022

4

2022 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文赛)

三等奖

2022

5

第十五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

三等奖

2021

6

首届全国高校“一带一路”知识竞赛

三等奖

2020

7

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谈判大赛

三等奖

2018

8

第十二届全国法律英语大赛决赛

三等奖

2023

9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天津赛区竞赛

三等奖

2020

10

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团体二等奖

2019

 

国际交流

法学专业先后有6名专任教师赴韩国、英国、美国、芬兰和波兰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近年来,先后有来自美国、英国、波兰、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著名学者来学院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

 

学院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英国、韩国、波兰等国家一些大学建有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派本科生、研究生到国(境)外进行交流,同时接收我国港澳台地区及外国学生来校学习。

毕业去向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考研通过率、留学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公务员及选调生考取率持续增长。法学院毕业生就业面广泛,主要去向包括三类:一是直接进入政府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二是通过保研或考研进入国内法学院校继续深造;三是赴国(境)外攻读研究生学位。法学院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和普遍欢迎,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也多去往国内外名校。近几年升学高校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