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诚聘英才

发布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1491

一、学院简介

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始建于1912年,2000年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获批国防科工局与天津市共建高校,是我国最早开展纺织高等教育的学府之一,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艺、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综合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专业1996年成立,1997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1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批经济法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授权点,2017年获批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17年12月,成立知识产权学院,成为天津市首家知识产权学院。2018年成立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法学院合署办公。学院下设本科教学部和研究生教学部,5个教研室,9个研究中心,2个实验中心。现有(2021)本科生473人,研究生156人,留学生4人。

学院教师队伍团结奋进,富于活力。教师队伍中既有年富力强的学术骨干,又有意识领先的海归学者,同时聘请了法律业界一线专家、学者、精英加盟。学院拥有教工39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教授9名,副教授10名,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21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具有律师、仲裁员、专利代理人等资格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97%,8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专任教师中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1人,“天津市优秀青年法学家”2人,“天工杰青”1名,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三层次人才2人,“天津政府法制智库专家”3人,“天津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1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6人,“天津市双千计划教师”4人。

学院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优势学科群,以应用法学为特色,集中在法律实施理论研究、知识产权及相关问题研究、信访法治理论研究、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天津地方立法研究、部门法理论成果应用转化研究、法律产品开发研究等领域发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探索工科学校背景下的法学特色发展道路。2009年获批校级重点学科。2020年,天津工业大学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知识产权试点高校。

学院以应用法学教育为特色,坚持“理论打基础、实践铸能力、沟通展才华”的人才培养路径,以学生为中心,以本为本,德法兼修,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的法治人才和知识产权人才。2016年获批校级应用型建设专业。学院在法律硕士中开设信访法律与政策方向,与天津市信访办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学院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培养知识产权方向法律硕士研究生。建有应用法学实验中心(含虚拟仿真实验室、司法鉴定实验室、诉讼可视化实验室、司法过程实验室、卷宗制作与管理实验室、案例分析实验室、法律诊所实验室、法律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和知识产权实验中心(专利分析实验室、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各类实验室设备总资产共约1200余万元,使用面积900余平方米。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学院设有应用法学研究所,天津法治信访研究基地、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安全生产与环境资源法治研究中心、华北知识产权运用中心特色分中心、天津慈善和社会救助法治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与天津市信访办共建天津法治信访研究基地,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成为天津市首家入选的法学类高端智库,也是全国第一家专注于法治信访研究的高端智库。2020年11月,与天津市慈善协会联合组建“天津慈善和社会救助法治研究基地”。天津市法学会应用法学分会设在我院。近年来,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研发项目不断增加,获得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形成了应用型文科的研究特色。

学院既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又重视实践技能的训练。学院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北京中伦文德(天津)律师事务所、天津仲裁委、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天津津实司法鉴定中心、天津河东区人民法院、天津市环保产业促进会等20余家单位建立了法学实践基地,培养学生法律思维能力和法律职业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学院教学质量稳固提高,毕业生考研通过率、司法考试通过率、公务员及选调生考取率持续增长,有相当部分学生在公、检、法、司相关行业工作;同时,学院与多家企业、法律实务部门、法律专业服务机构紧密合作,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就业平台。学院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英国、韩国、波兰等国家一些大学建有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派本科生、研究生到国(境)外留学,同时接收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学生来校学习。

二、招聘需求

理论法学、法律史、宪法学、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含: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含: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法学相关专业的博士、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

三、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综合办

联系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天津工业大学西青校区

邮编:300387

联系人:齐老师

联系电话:022-83956858

E-mail: 83131590@qq.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姓名+专业方向+学历/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