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为帮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庭审现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对诉讼程序进行更为深刻的了解,促进法学院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和学习庭审程序与诉讼规则,在法学院团委学术活动中心的组织下,法学院部分同学于420日下午前往河西法院进行观摩,亲身感受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气氛安静肃穆。在法官的有序组织下,各个环节依次展开,环环相扣,原被告双方就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和充分发表。整个庭审过程程序严谨、辩法释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本次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在庄严神圣的法庭氛围中,真切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达到了以案释法、以案促学的良好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旁听,零距离观摩案件的审理过程,更深刻认识到了学习法律的重要性,也明白了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更应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将法律视作行为的准绳。

庭审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非常直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对于提高个人学习能力有很大帮助,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时刻提醒自己要敬畏法律、尊崇法治,更要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自我的认知水平。

 

(心得体会)

 

姚晓锴:

通过这次庭审观摩,我进一步了解了民事诉讼程序的具体实践,并深刻认识到了当事人、诉讼标的等诉讼要素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原告提起诉讼前务必要厘清被告是否具有法人资格,能否承担民事责任及民事行为引起的法律后果,从而明确应当以哪一主体作为被告提起诉讼,避免诉讼费用的损失,推动庭审程序的顺利进行。

在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互动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法律的公正性与权威性。同时,我也能够感受到当事人的情感和压力。本次庭审观摩深化了我对法治的认识,我相信,通过法律的公正裁决,可以解决纠纷,维护民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总的来说,这次庭审观摩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我的法律视野,同时也增进了我对诉讼程序和庭审制度的理解,让我深刻认识到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与实践意愿。

 

杨娟: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次机会,能够前往河西区人民法院参观庭审。本次庭审是关于买卖合同纠纷的问题,争议焦点在于被告方不按时提交约定货物,也不退款给原告方。庭审过程中,法官以专业的知识为双方当事人分析案情具体情况,积极地调解双方矛盾,以达到尽量公平的状态。法官审理案件时,坚持不偏不倚,以理服人,争取双方利益最大化。通过此次庭审旁听,我真正了解到了理论付诸实践的具体情况,了解到法官职业的神圣与艰辛,鞭策我更加努力地学习法律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成为法律行业的一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