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历史足迹,热爱我求学的城市 |法学院团委带领实践队参观天津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98

 2023325日下午两点,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团委实践部组织法垒锋行队26名志愿者来到天津博物馆进行参观。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所求学的这座城市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爱津意识。

半穴式住所展现了千年前天津所在地人们的生活方式;从宋朝到清朝的流通货币再现了古代商业的繁荣;瓷窑里的精美展品让我们感叹于古代烧瓷技术的发达。然而,历史并没有一直辉煌。从天津销烟开始,天津逐渐为列强所关注:天津条约》的签订、租界横行、三打大沽口——天津好像成为了战火的聚集地。当然,天津人民从未放弃过对列强的抵抗,天津销烟、义和团运动、天津教案,无一不是天津人民的反抗历史。历史是迷人的,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志愿者们这次博物馆之行的感想吧!

 博物馆是浓缩的历史,展品展示的是当时,但我们看的不过是一隅,天津历史是近代中国史最具代表性的一段历史。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天津发展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更加热爱天津这座城市,也更加期待接下来天津的日子,我们与天津的故事仍在书写……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实践队小伙伴们的感想吧:

 我们通过安全检查进入了博物馆,高高的透明的穹顶明亮气派,电梯载着我们来到了四楼的“中华百年看天津”的展厅。我们认真地读着墙上的文字介绍,仔细地看着各种展品,我们仿佛看到了天津被八国联军侵占时的悲惨场景,仿佛看到了天津曾经那破旧凌乱的城市面貌,但我们更看到了新时代的天津豪迈前进的脚步。接着,我们又去了文物展厅,这里展示了天津不同时期的各种有价值的文物,有作为镇馆之宝的王羲之的书法作品,有价值连城的翡翠蝈蝈白菜,有精美绝伦的陶瓷作品,各种各样造型不一、古朴精致的文物,让人情不自禁地赞叹不已。

  参观了天津博物馆后,我受益匪浅。不仅仅是欣赏到了优美典雅的展品,感受了中华民族灿烂而又悠久的历史文化,更加增长了自身的知识与阅历,了解了天津的人文历史和发展历程。看到那些优雅的古代展品,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需要的是淡泊名利的心境,需要的是心灵的净化。与此同时,时代在发展,我们不能因古代文化的璀璨而沾沾自喜,也不能因耻辱的历史而止步不前。文化是由人来延续,由人来创造,作为华夏子孙,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同时也要放眼世界,吸取他国的优秀之处,跟上时代的步伐,创造更多属于我们自己的灿烂文化。                                                                           ——法学2201班夏林予

 3月25日,我和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天津博物馆参观活动,感触很深。

天津博物馆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62号,是展示中国古代艺术及天津城市发展历史的大型艺术历史类综合性博物馆,是天津地区最大的集收藏、保护、研究、陈列、教育为一体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机构和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

天津博物馆新馆常设三个基本陈列:《天津人文的由来》(古代天津)、《中华百年看天津》(近代天津)和《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重点展示天津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历史意义和重要地位,以及中华民族在数千年文明进程中积淀的丰厚物质遗存。

其中,一楼的人文展馆十分有趣。概略地展示了天津自旧石器时代末至清朝中后期上万年的历史进程,揭示了天津从不毛之地到运河城市的曲折过程,对于因河、海交汇与毗邻首都而形成的军队屯驻、人口聚集、漕运枢纽、商品流通等影响古代天津发展的重要因素给予了突出展示。                                                                                                         ——法学2203王一如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跟随学院团组织带领的团员们一起进行参观天津博物馆的活动,令我受益匪浅。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盘凤凰。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独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中华民族文化历经几千年的沉淀与积累,在人类文化的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而在参观了天津博物馆之后,通过对中国书法、瓷器等珍品的观摩与欣赏更是让我见证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此次,我重点参观了“中华百年看天津”展馆以天津地方史为主题的大型历史陈列。展览分为:天津历史的沉淀、英勇悲壮的抗争、工业文明的启蒙、殖民统治的见证、北洋新政的诞生、中西文化的交汇、日本侵华的基地、红色风暴的雷鸣和北方经济的中心,共九个板块。展览将文物、文献、照片、模型、油画、景观等巧妙结合,通过历史照片、历史文献、文物和历史资料等展示天津建城以来城市发展的历程。惊心动魄的大沽口海战、九国租界的史实铁证、壮丽激越的金汤桥会师……在历史文物与高科技多媒体手段的交融中“穿越”百年,感受着百年前天津的辉煌与沧桑变迁。不堪回首的历史时刻警示着我们,只有民族的强大,只有依靠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实现国富民强。

 最后我们还收集了博物馆的纪念章,形态各异,妙趣横生,以震撼和欢乐结束了今天的参观活动

                                             ——法学2203 牛嘉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