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于201712月,与法学院合署办公,为天津市首家高校知识产权学院。

学院依托天津工业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以培养社会亟需的复合型知识产权实务人才为目标,在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基础上,整合校内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工科院系优势师资,凝聚了一支理论功底深、实务能力强的教学团队。教师队伍中既有年富力强的学术骨干,又有意识领先的专业学者,同时聘请了来自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专利审查协会等实务部门的专家作为兼职导师。2019年学院开始招收首届知识产权方向研究生。

学院下设研究生教学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知识产权实验中心。知识产权实验中心包括知识产权分析实验室、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华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特色分中心。学院既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又重视实践技能的训练,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律师事务所等知识产权实务部门和服务机构建立了知识产权实习、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知识产权相关职业技能,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为学生搭建广阔的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