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丨法学院带领团员青年走进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57

为了推动青年以昂扬精神状态跟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法治建设,了解天津廉洁文化与法治文化历史,增强普法文化宣传,领悟城市相关历史、文化底蕴。5月20日,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实践部组织法垒锋行队35名志愿者来到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进行参观。

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共计4层,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中心整体以“廉”为主题,以“初心”为主线,展厅的第一至三层分别为铜镜、翠竹、玉石这三类事物,系统讲述它们的“廉洁故事”和其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同时配合高科技手段,多元化方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和法治思想。

源远流长的中国古代廉政和法治思想在千年的岁月长河中历经无数次的打磨、沉淀,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刚正血脉,其中熔铸的法治思想更是筑成了中国古代政治、司法文明的重要部分,至今仍迸发着强大的生命力。

此次参观不仅进一步引导青年了解天津、热爱天津,深入感受天津的相关历史、文化底蕴,提升了文化自信,而且起到了很好的反腐倡廉教育和法治文化培养意义。汲取先哲之精魄,熔铸今时之廉思。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法学生,更应加强自身法治文化培养和思想道德建设,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

  

法学2201陈怡

穿过红砖小巷,廉润初心四字映入眼帘,今天跟随团委实践部来到了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踏进门口的第一步,作为中国传统法律象征的神兽獬豸便吸引了我的注意,它是司法“正大光明”“清平公正”的象征。我流连于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所展览的物品,深深领会其中蕴含的思想品质和精神。文化中心以“廉”为主题、以古文物为载体结合现代科技,深刻阐释中国古代廉政文化。观铜镜,让我懂得了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穿翠竹,让我懂得了做事要虚心有节;赏玉石,让我懂得了君子如玉,温文尔雅。通过观看纪录片,更是让我懂得我们应提高自身素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国之发展注入青年力量。

法学2101王琨

纵观历史长河,每个时代都有“真廉洁”和“假廉洁”的史实。所谓真廉洁就是思想与行动的统一,所谓假廉洁就是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能如一,前者得到人们的称颂,后者遭到世人的唾弃。通过参观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更是让我知道了,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廉洁,就必须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根本,热爱祖国,以身践行,从各方面提升自己。同时与时代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积极主动融入时代潮流,培养自身法治素养和推动普法宣传,担时代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法学2202杨禄鑫

通过参观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我深深领悟到新时代青年,生在阳光下,长在清风中,我们应当从前辈那里接下这份责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从前人实践中得到的理论里汲取精神,深入学习“反腐败”的条件、要求与途径。进而重视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若想扬起两袖清风便要护住这衣衫无尘。我们身为时代青年,应当明晓时代责任,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文化培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仅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和重视自身建设,更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夯实基础和进一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