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传月|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和西青区精武镇潘楼村联合开展2023年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6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为民服务办实事,推进“八五”普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之际,2023年5月23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和西青区精武镇潘楼村联合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法学院专职组织员刘峰、“法垒锋行”志愿服务团研究生普法志愿者李征、石智通、王明浩、张磊、胡亚东、范辰星,潘楼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全利、村“两委”干部、妇联主席张美丽、村官刘旭、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赵东雪以及潘楼村居民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潘楼村“两委”干部、妇联主席张美丽对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普法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和水平。法学院刘峰老师表示,民法典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以民法典宣传月普法活动为契机,深化校村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随后,法学院普法志愿者为与会听众播放了民法典宣传片,并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对民法典合同、继承、侵权责任等编目展开宣讲解读。李征以“法律概念”“案情简介”“调查与处理”“法律分析”等作为分析视角,立足百姓的日常生活,对物业服务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例展开详细解读。石智通以电视剧《都挺好》为引子,以生活中的案例为切入点,重点对民法典继承编展开解读,对继承顺位、胎儿继承权、代位继承、遗嘱有效要件等作出阐释。王明浩对房屋租赁问题从“租赁注意事项”“租赁案例分析”两方面展开分析,以案释法,对“买卖不破租赁”原则、房屋转租、租赁物维修责任等问题作出解读。张磊在宣讲中介绍了民法典的诞生、民法典章节结构等内容,结合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饲养动物损害责任以及高空抛物坠物责任。活动中,普法志愿者向居民们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手册,并就其关心的法律问题提供了现场咨询。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将持续开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助力法治校园、法治社区建设,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社会蔚然成风,为法治天津、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天工法学的力量。